邯山区新闻>>邯山区美丽乡村

走进省级美丽乡村邯山区南街村

2017-08-23 16:32:4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街村位于市区东南部,距邯山区政府9.5公里,全村现有365户,1654人,耕地1600亩,与河沙镇镇东、西、北街和朱冀庄相连不分,五村共称作河沙镇,常住人口达1万多人。

南街村因“河沙镇大集”在历史上远近闻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邯山区委、区政府站在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高度,以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为抓手,以实现村美民富、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思路推进小城镇建设,南街村脱颖而出,依托原有商贸基础,探索转型升级商贸流通业,在乡村旅游的道路上先行先试。半年来,该村逐渐摸索起一条“民居有特色、商贸促转型、产业助发展、文化添品位”的特色发展路径,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增加新动能。

集贸街的改造篇

河沙镇商贸集市兴起于唐宋,繁盛于明清,旧时河沙镇商铺林立,商贾云集,车马川流不息,日夜流金淌银。历史上约定俗成的每月阴历二、五、七、十集中交易,每月12次,远近驰名。1920年,邯大汽车路修通后,通衢大道近衔成安、魏县、大名,外接聊城、安阳、邢台等地,是一条风景优美、文化积淀丰厚的黄金通道,至今人们依然记得那时牲口市、猪羊市、蔬菜市、粮食特产市、木材市、土布市、农具市、小百货摊、地方小吃应有尽有。如今河沙镇集市已成为邯郸东南区家电、农机、家具、百货、食品等现代商品的销售集散地。

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南街村在规划团队——中国乡建院的指导下,从民居风貌改造入手对集贸市场的占道经营、声嘈杂、卫生脏差、产品布局散乱等顽疾进行改造。按照名家设计、量体裁衣、风格统一的设计,对该村南大街上50余户外部屋顶、墙体、门楼、阳台、窗户等进行改造施工,改造风格为冀南风格的中式传统民居。改造后的步行街占地80余亩,有门面店铺100余间,透花窗、花檐墙、灰砖黑瓦、木窗花栏精彩亮相,仿古民俗街被人们称作冀南版“清明上河图”。

美食街的招商篇

民俗街建起只是第一步,南街人心中有着远大的目标,那就是学习陕西咸阳袁家村,从美食街改造,促进商贸的转型升级做起,聚集起河沙镇人气,“让城市人来赶集”,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南街民俗街商铺产权归属各户,业态都是美容美发、文具、小商品批发零售等比较低端的项目。想做事,先找钱。南街党支部书记解振京跑前跑后,最后与一家民营公司协商,对方出资金,南街负责前期动迁。村干部苦口婆心一户户对接房东,讲商贸街的规划和定位,讲南街的发展前景,设身处地为商户出路选别处商铺。一个多月后,随着合同的到期,全街的90%的商户或搬走或改行,为搭台唱戏美食街亮相腾出了空间。

谋定而后动。南街与该公司成立了美食街管委会,确定了造势、招商同时进行的策略。为提高新美食街的知名度,借助文广新局的彩色周末活动,5月19日,南街举办了首届河泽古镇美食节。休闲时不忘亲情,闲逛时来点小吃,短短3天,就有5万多人到现场品尝购买,三乡五里的人们纷纷到南街一探究竟,成交额达到了80多万元。美食街首期35家商户成功签约,并享受免房租、水电和赠装修费用等优惠。

目前,美食街刚刚开业,这里荟萃了河沙镇的名吃。装修一新的河泽小院、古朴大气的传统院落,飞檐翘角流露出古典雅致,柿树枣树彰显农家气息,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美食街上有名的小吃有被誉为“古镇三绝”之一的“解长庆荷叶酥鱼”。解长庆是地道的南街人,他的荷叶酥鱼与蜚声海内外的永年酥鱼风格迥异。食材上,老解选用整条武昌鱼或2斤左右的草鱼制作。经过精心腌制、油炸、慢火煨、酱汁配制等工序,最后将酥鱼用一帧完整的荷叶紧紧裹住盛上来。打开荷叶,鱼身是完整的,色泽鲜艳,香气四溢,吃时味道鲜美,骨酥肉嫩,只觉口舌生津,食客下筷时鱼肉不碎不散,从头到尾,吃尽无渣。

美食街的“河泽八大碗”香味让人难忘。八大碗又叫“合碗”,是冀南地区盛行几百年的传统饮食文化习俗。河泽八大碗指的是八种装在大碗里的炖菜,讲究料厚物重、味纯汤清、用料广泛、技法全面、荤素搭配,多采用炖、煮、烩、炸、烧、蒸等技法操作,大汁大芡,大碗盛放。8道蒸菜有蒸条子肉、蒸鸡块、蒸带鱼、蒸海带、粉蒸酥骨、蒸豆腐丸子、蒸八大块、蒸皮渣等,可自由调配。当一道道的蒸碗被端上餐桌的时候,人们的味蕾也跟着被打开了……

“善德奶吧”也是独一无二的口味。邻村马堡奶牛大户在这里开直销店,自制的风味酸奶,自供牛奶,保证品质,农家的诚信写在每一瓶奶制品上,让每一名顾客都心动。

走在美食街上,一家家走过,你可以发现每一家的装修风格都不同,在灯饰、内装等方面都看出主人下了很大的功夫,目前还有部分商户正在继续装修,预计8月底整条街将全部完成装修。

美食街上各家门前的旗帜迎风舞动,像是在欢迎着各方游客,更像是在举旗表示南街人的决心,因为南街人正在用坚实的步伐,去努力践行着“用乡情和小吃留住南街味道,用匠心和诚信保障食品安全”的追求。

古集镇的文化复兴篇

南街是全国文明村(镇)和河北省书法示范村,文化是南街村的另一张名片,这里是“诗书之乡”。

“南街书画社”成立于1995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农民书画社之一。带头人冀学武谈及南街文化渊源说:河沙镇集市在明代中期达到鼎盛,村中的商铺、客栈、门店在十字大街纵横排开,店铺的额匾招牌请村内文化名人所书。从现在村里保存的明清地契和家庭分单来看,那时人们书法功底的蝇头小楷非一般所能为……

真正使人敬仰的是清同治二年(公元1863年)建于南街村的继志书院。《邯郸县志》记载:“(南街人王必恭)捐金千余两,施地百余亩,创兴土木,建造学舍一区,敦请名师,启发后进。”故“远近从游者甚众,东南文化一时称盛”。旧址位于今南街村委会西侧,成为与邯山书院、隆庆书院齐名的邯郸三大书院之一。

根植于传统文化沃土之中,以南街书画社成立为标志,南街野草诗社、太极拳协会和孝贤协会等纷纷成立,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人们以“俯作书画,仰首吟诗”为荣,书画社活动时培训和吸引书法爱好者达300余人参加。每次活动,就是河沙镇周边村民的文化盛宴和集体汇报演出,有书有画,有诗有歌,有弹有唱,雅俗共赏,其乐融融。在美食街发展之时,书画社为各店铺义务撰写春联、对联传为佳话。

南街,通衢大邑,光复古书院、发扬传统文化很有代表意义。古色古香的古书院,“雕梁画栋,缭以石栏,荫以嘉植,静与神会,旷若天游”,必将成为邯郸文化史上的盛事,现在复建古书院的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完成,近期开始施工。古书院将承载文化交流、民俗展示、文艺演出和文艺培训等多种功能。

面对南街文化的兴盛,一些作家到村采风时说:我们从不缺少文化精品提升工程,但那些都是锦上添花,而南街村是扎根基层的惠民文化普及工程,实在是难能可贵啊!书画社和将来的继志书院,将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乡村文化骨干,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同圆好梦,家梦融于国梦;不忘初心,党心凝聚民心”,千年古集中生活的南街人将在村支部带领下与时俱进,在乡村旅游的背景下,蓄积新动能,再谱新华章!(记者 李文科通讯员 马谦杰 孔令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