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生态文明>>

邯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区推进乡村振兴

2019-11-25 15:26:37 来源:邯山新语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山区召开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区暨乡村振兴工作安排部署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迅速掀起植树造林的热潮,统筹推进造林绿化、乡村振兴、改善生态环境等工作,努力为邯郸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出邯山贡献。

邯山区委书记靳禄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大督查第四督查组领导出席会议。

靳禄兵强调:要把造林绿化与推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构建“2+2+N”空间布局,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全面提升绿化覆盖率。

❖一要打造“九里十景”的渚河源示范区。要高标规划设计,力争把渚河源建成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区。要加快绿化美化,对河道、湿地和沿线村庄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打造绿色廊道。要加强协调配合,扎实开展勘测设计、土地流转、项目招商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快示范区建设。

❖二要打造“民富村强”小堤示范区。按照“成方连片、组团发展”思路,抓好北文庄康养基地、裴庄蜜薯产业基地等6大乡村振兴基地建设。要充分发挥“乡投”作用,通过土地流转、效益分红、在家门口就业等方式实现村民增收、集体受益。

❖三要打造“硕果飘香”的万亩桃园。南堡乡要依托万亩桃园、邯磁渠、邯肥渠“一园两渠”,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建成集林果种植、深加工、观光休闲于一体的南堡乡林果种植基地。要探索建立“村集体+企业+种植大户”集体经营模式,激发广大农户种植积极性。要广泛开展农业招商活动,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做大做强赵王鲜桃品牌。

❖四要打造“姹紫嫣红”的万亩花海。代召乡要积极打造以万亩花海为依托的“邯山乡村田园项目”市级农业园区。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市对接,扎实做好规划和手续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片区打造,全面加快建设进度。

❖五要打造“一村一品”的鲜明特色。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根据各村的资源禀赋,确定村民增收致富的发展路径,形成各自的鲜明特色。要大力实施“消零消薄”工程,力争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累计达到70%以上。

靳禄兵强调:要把造林绿化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森林城市指标体系,按照“全域绿化”的思路,分类推进、精准发力。

❖一要突出抓好村庄绿化,严格按照全市“442”攻坚计划要求,今冬完成47个典型示范村绿化。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村内道路、河渠、街道、坑塘等全域绿化。要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营造“人人种花种草、户户植树增绿”的浓厚氛围。

❖二要突出抓好廊道绿化,全面查漏补缺,开展绿化补植,真正打造“一路一景”的绿色长廊。

❖三要突出抓好城区绿化,强力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推动共建共治,将小区内的拆违地块、楼间、道路等适宜绿化的部位全部绿化到位。要深化“全民创建”理念,广泛动员辖区单位和条件好的小区,积极创建和申报市级、省级园林式单位,不断提升小区园林绿化水平,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靳禄兵要求:要把造林绿化与改善生态环境紧密结合起来。

❖一方面,要抓好裸土裸地绿化,在全区深入开展裸土裸地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适宜绿化的闲散地块要全部进行绿化,做到见缝插绿、应绿尽绿。特别要突出抓好矿院国控点周边、城中村等重点部位裸土裸地治理,既要增加绿量,又要增添色彩,形成美丽整洁的立体城市景观。

❖另一方面,要抓好河渠绿化,按照“净化、绿化、美化、优化”的标准,结合全区河流水系沿线环境整治,对滏阳河、支漳河、渚河、邯磁渠等河道两侧绿化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沿途构建小游园、采摘园,拓展亲水休闲、观光娱乐空间,将河渠两岸打造成风景秀丽、水清堤绿的生态水系景观带。要加强树木绿地的日常管护,严格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成活率,防止“年年种树不见树”。

会议由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李响主持。

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孔凡运宣读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乡村发展动能的实施意见》。

区政府党组成员赵文章宣读了《邯山区村庄绿化三年规划行动方案》。

北张庄镇、河沙镇镇、南堡乡、代召乡分别围绕乡村振兴和绿化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会议还传达了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冲刺会议精神。

区委办、政府办、宣传部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含林业部门)、城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工业园区负责同志,各村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来源:邯山新语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