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邯郸邯山区以“妈妈式”服务加快市场主体培育

2020-09-22 16:01:35 来源:邯山区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妈妈式”服务,是今年邯山区明确提出的服务创新举措,是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有效载体,也是对去年“保姆式”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区行政审批局在具体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在企业“孕育期、出生期、成长期”三个阶段,全面推行“妈妈式”服务,以妈妈亲情主动般的细心和体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身心投入、全方位呵护、全过程付出的,无微不至、即时响应、毫无保留的 “妈妈式”服务,努力打造邯山“妈妈式”服务品牌,让企业、群众办事更省心、更放心、更暖心,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

一、“孕育期”全心投入

“孕育期”是指企业设立前的谋划阶段。对群众有意愿申请开办企业的,区行政审批局提前介入,及时了解情况、实施分类推进、开展全程帮办,全心做好企业开办前的各项准备。截止目前,共服务申请对象560余人。

一是及时了解情况。接到办事群众申请开办企业电话或网络咨询后,首问负责人第一时间进行沟通了解,及时掌握其开办企业的地址、经营范围、投资额等详细情况,方便进一步提供精准化服务。河北窖泉贸易有限公司投资人王先生想在邯山区办理一家酒类销售公司,来到区审批局咨询相关政策,首问负责人了解王先生的基本意愿后,对其需要办理的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步推进,在派专人指导其申请营业执照的同时,帮助其提前准备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材料,大大加快了其办理进度。

二是实施分类推进。对接收到的开办企业事项信息,进行梳理统计,成立专班加以推进。在一个科室可办结的,明确科室负责人直接负责搞好对接;涉及多个科室审批的,由局主管领导牵头,相关科室负责人配合,共同研究加以推进。

三是开展全程帮办。对企业开办需要提交的各类材料,由具体负责人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冀时办APP”、邯山智慧大厅和微信等进行前期指导和审核把关,资料齐全无误后,对申请事项开展跟踪帮办服务。

二、“出生期”精心呵护

“出生期”即企业获取营业执照阶段。在此阶段,区行政审批局实施“多、快、好、省”温情服务,即申请多样化、审批高效化、服务优质化、领取便捷化服务,确保营业执照能够顺利办结。今年以来,共办理企业注册登记3437户。

(一)“多”,即申请多样化

申请人既可以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冀时办APP和我局研发的邯山智慧大厅公众号等进行网上办理,也可以直接到政务大厅窗口进行办理,极大地方便了不同群体的办事需求。

(二)“快”,即审批高效化

设置了“企业自助服务专区”,将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发票申领、公章刻制等企业开办环节全部纳入其中,实现企业信息一次采集,多部门即时共享,全部环节专区内完成,今年7月初,率先在全市实现企业开办最快4个小时和一般2日内办结的目标。同时,精简审批环节,积极落实“审核合一”要求,并大力倡导群众利用一窗通平台进行办理,安排专人每天时刻紧盯后台情况,对符合条件的4小时内必须办结。今年以来,通过一窗通平台共完成企业注册登记1506户。

(三)“好”,即服务优质化

积极打造一流服务环境,在公共区域设置了休息椅、饮水机、手机充电、免费WIF等设备,制作了审批事项流程展板、展牌和易拉宝,摆放了资料填写台、事项服务指南,安排了三名保安配合服务台值班人员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和帮办服务,同时,定期开展工作人员礼仪培训和常态化业务学习,积极实施365不打烊审批服务,认真做好节假日值班和审批服务工作,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实现了全年审批不打烊、服务不断档。截止目前,共为群众提供不打烊服务380余人次。

(四)“省”,即领取便捷化

在营业执照领取上,申请人可以选择邮寄方式获取,区审批局已与邮政银行签订协议,为申请人提供免费邮寄服务,群众不用跑腿在家即可收到证照。另外,办事群众也可能选择到大厅窗口直接领取或到自助服务区通过政银一站通设备进行自动打印。今年以来,共为群众免费邮寄证照560件。

三、“成长期”真心付出

“成长期”即企业设立后发展壮大阶段。本着“审批有终、服务无止”的理念,对企业设立后的成长过程提供终身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难题,真心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一)主动交流沟通

建立定期回访机制,通过电话或到企业实地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想方设法加以协调解决,确保企业设立后顺利发展。

(二)主动政策指导

根据不同企业经营特点,及时将国家、省、市相关行业政策传递给每一个新设立企业,特别是有最新政策变动时,做到第一时间告知,避免盲目发展造成损失,促进企业健康成长。

(三)主动出谋划策

针对企业有增加注册资金、设立分公司或上市意愿的,积极进行联系,属于局职责范围内的,立即进行办理;需要其他部门一起才能完成的,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班加以推进,着力帮助企业发展壮大。领守科技有限公司想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市场影响力,局市场服务科积极为其谋划,帮助其成立了三家子公司,同时增加母公司注册资本,以使其达到集团成立条件,将领守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领守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提高了该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来源:邯山区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