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时政要闻>>

“阿里淘宝村”吸引北漂青年返乡创业

2020-10-19 09:5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赵明、高新远)“变化太大了,外边的世界很精彩,家乡的变化更出彩。回家所见所闻,真的让我很震撼,考虑回村创业。”中秋、国庆假期,在北京闯荡多年,回到故乡邯郸市永年区吕七方村的青年吕泽森感慨道。

一方青砖瓦开出五彩幸福花。2019年,吕七方村搭上“互联网+电子商务”快车,年销售古建材料突破千万元,累计注册销售网店达400余户,成了远近闻名的“阿里淘宝村”。笔者在进村道路两旁看到,一间间古建材料经销门店鳞次栉比,青砖、古瓦,精美的砖雕石刻琳琅满目。村街文化墙上用青色砖雕传递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一方青色古朴世界,却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的蓬勃活力。

记忆中泥泞不堪的小街道,全部硬化;路边曾随意抛撒的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专人清理;就连村民们停放的轿车都是自觉归位,有序停放。走在曾经熟悉的街道,吕泽森也啧啧称叹。

“环境变美了,村庄变绿了,身边的亲朋好友变得忙碌了。”吕泽森说道,回到家中,本想邀约几位儿时好友聚餐,发现大家很难聚齐,不是在忙着发货,就是盯着网店无法脱身,甚至打电话都说不上几句话,一个个外地催货的电话,不时打断双方的谈话,小村庄的村民们仿佛都在谈着“大生意”。

永年区古建协会会长吕建光介绍,永年区古建行当历史悠久,尤其以吕七方、乔七方、尚古等村为代表,可以说从生产、销售、施工、技工、物流一条龙服务全部囊括。精湛的技术、过硬的质量,成就了良好的口碑,从这里走出去的古建施工队伍参与了众多重大古建筑修复、保护工程,如故宫博物院、山东水浒好汉城等,还获得过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的赞誉。但随着生态环保要求,当地的古建材生产行业一度“销声匿迹”。

吕建光说,四合院、仿古商业街、景区建设、文化修缮的市场“回潮”,使得古建材销售市场逐年增长。考虑当地百姓有生产、销售古建材的传统,当地政府一方面严格执行环保监察措施,将生产、雕刻等扬尘工艺集中入园管理,推广雾炮车等新型抑尘设施;另一方面大力培育网络销售模式,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推动当地古建材销售规模扩容。

“目前村里近380户,几乎家家从事着跟古建相关的行业,生产、销售、施工、技工、物流等可以说是古建材料一条龙服务体系在俺村全了。这么说吧,打造一个四合院,从设计到完工,交给我们村您就等着验收吧。”吕七方村党支部书记吕为生对笔者笑着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