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邯郸邯山区帮239名农民工讨薪255.7万

2020-11-26 15:21:1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真的非常感谢邯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感谢你们帮我讨回了工资。你们的公正执法让我真切感受到国家法律的温度,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9月21日上午,邯山区南堡乡南堡里村村民冯某某来到邯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劳动监察二大队,将一面写有“为民做主执法热情”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衷心感谢邯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帮她讨回了5898元血汗钱,保障了她的合法权益。

原来,冯某某利用暑期在某工作单位打工,但工作结束后,她的押金和工资共5898元一直没有得到支付。无奈之下,9月12日,冯某某向邯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劳动监察二大队求助。

受理案件后,邯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门人员全程跟踪办理,区劳动监察二大队大队长徐书清第一时间带队赶往欠薪企业询问调查,在认真调查核实后,当场向该店经营者严肃指出其违反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跟踪管理。经过3次协调,该店经营者最终支付了冯某某的全部工资和押金。工作人员还对其他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宣传政策法规,提高用人单位法律意识。

这仅仅是邯山区高效务实为劳务工解决欠薪难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邯山区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困难这一情况,把小微企业欠薪纳入重点整治范围,按照“重点部位重点管理”的思路,一方面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用人单位源头治理,重点督查,严格督促在建项目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预储金缴纳、建设项目基本信息公示等工作制度,督促规范用人单位工资发放制度、劳动合同签订,对暴露出问题的单位当场协调,限期支付;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欠薪主体责任,建立了重大欠薪案件领导包案机制、工资追讨快速反应机制、专人负责机制、案件处理责任机制等制度,及时跟踪推进解决,不解决不销号;同时,设置了投诉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和服务窗口,畅通投诉维权渠道,确保有诉必接,及时受理处置,全力当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娘家人”。

今年以来,该区共监察用人单位230家,深入72家用人单位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并摸排工资发放情况,为239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55.7万元。(李昊、张振)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