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生态文明>>

邯山区实验小学把创建文明校园作为铸魂工程

2020-12-25 09: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学生在体验皮影戏。河北日报通讯员刘静摄

“冬至到,冬至到;南馄饨,北方饺;暖暖和和吃一碗,保你耳朵冻不掉……”12月21日,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开展了“迎冬至手工创作”主题活动。活动中,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冬至的由来、相关习俗文化等,并引导孩子们用简笔画的方式展示冬至习俗。

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滋润心灵,邯山区实验小学将传统文化的内涵要求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和养成教育相融合,与家庭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在“铭言、知理”的基础上不断“塑形、矫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耳、入脑、入心。

创建文明校园,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邯山区实验小学坚持以红色教育为主线,劳动教育为重点,以“党团队”一体化为抓手,以科技、武术为特色,努力培养“博学善思、修身笃行”的优秀学子。

狠抓“两个同步”,搭建“党团队”一体化框架。坚持“党团队”教育同步进行,党支部、团支部、少先队充分利用党课、团课、队课教育阵地,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团队知识的学习。坚持“党团队”管理同步进行,校党支部始终强化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成立实验小学“红色家园”党支部、“青年先锋”团支部、“红色接班人”大队部等组织。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点打造“思政金课”、培养思政“种子教师”,邯山区实验小学成立“思政课堂研讨小组”,通过课堂研讨、实践活动、反思提升,将思政课真正做实、做细、做扎实。今年以来,以“致敬英雄”为主题,学校通过思政微课堂、年级巡讲、校级宣讲等形式,讲述抗疫英雄、科技英雄、少年英雄等先进事迹,营造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

深化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形成服务社会的思想理念。以“劳动托起中国梦”为主题,学校通过开设家长义工课程、校园绿植养护课程、劳动技能竞赛课程、“小眼睛看家乡”亲子寻访课程、亲子微公益课程等,强化学生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开展志愿服务,倡树文明新风。疫情期间,学校组织近60名教师志愿者,帮助附近社区录入居民信息。葛涛、郭勇两名教师积极参加邯山区心理疏导援助工作小组,为师生以及被隔离小区居民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学校还通过线上学科辅导、心理疏导等方式,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站在全国文明校园的全新起点上,我们将勠力同心、继续前行,牢记教育者的使命担当,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文明的校园中健康茁壮成长。”邯郸市邯山区实验小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