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经济民生>>

河北邯郸市邯山区“红领巾乐园”成为少先队员成长摇篮

2020-12-25 13: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艳萍、许慧超)对于9岁的沙文静来说,她有“双重身份”:一个是邯山区东门外小学少先队队员,另一个是邯山区盛和路街道兴和社区少先队第三中队第二小队的小队长。半年多时间,这位小小少年变得自信而阳光,不但主动帮助社区捡拾垃圾、烟头,帮助邻居送菜上门、帮扶老人乘坐电梯,义务宣讲垃圾分类,还成为“红领巾小楼长”,当起了志愿者。而让她有了这么大变化的,就是开在社区里的“红领巾乐园”。

“红领巾乐园”是共青团邯山区委开辟的校外少先队活动阵地,设在社区,由区少工委配备设备和教具,组织社会组织为少先队员提供专业化公益服务,填补孩子周末及假期真空时段,丰富他们的校外生活,帮助他们健康成长,让新时代少先队员在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中历练成长。

兴和社区里的“红领巾乐园”楼上楼下共100余平方米。红红的旗帜、彩色的小桌、先进的电子钢琴和孩子们制作的手工、绘画作品让这里成了孩子们的园地,墙上“红领巾、心向党”“从小学先锋、长大当先锋”等字样十分醒目。这里每周都会有社会优秀机构的志愿者前来为孩子们开“小灶”,涉及爱国教育、学习引导、安全自护、习惯养成、心理塑造、传统民俗及公益实践活动等,“红领巾”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沙文静因家庭原因过早地承受着生活的压力,性格此前有点内向、叛逆,缺少朝气与活力。半年前,她第一次走进“红领巾乐园”,从这里汲取成长的“营养”。那是一堂生动的音乐课,她第一次接触了电子钢琴,也学到了尤克里里的弹奏方法。在与老师的温情互动中、在弹奏出的优美旋律中,她找到了勇气和力量,开始主动提问,主动与人交流。她还从这里的“借阅角”里借阅了大量书籍,《小兵张嘎》《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都抚慰并启迪着她的心灵。

共青团邯山区委书记李昕晖介绍,“红领巾乐园”一方面通过社会组织给孩子周末丰富课外生活,另一方面在社区建立少先队组织,通过岗位激励、争章激励,激发孩子的自主性、增强少先队员荣誉感和归属感。目前,“红领巾乐园”已推出“红领巾讲坛”“四点钟课堂”“假期加油站”“共青团周末剧场”“红领巾研学营”等5大实践活动。报名参与的志愿者达100余名,还有20余家教辅机构和社会团体参与,400余名孩子受益。“下一步,我们将以兴和社区、祺府苑社区、农林二社区‘红领巾乐园’为试点,向全区所有社区推开,让更多孩子从中受教育、增才智、享欢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