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邯郸邯山区:文化“点睛”,为乡村振兴添彩

2021-01-27 11:2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推出《邯山区建设渚河源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文化“点睛”,为乡村振兴添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 通讯员韩艳萍)寒冬时节,走进位于邯郸市邯山区北张庄镇的渚河源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只见青砖铺路、亭台楼榭错落有致,一个集文化、休闲、生态、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示范区雏形已现。

2020年以来,邯山区整合优势文化资源,以文化产业推动乡村振兴,通过梳理渚河这一地理脉络,深挖当地历史文化渊源,实施河道治理、环境整治、文化发掘、产业提升等,对南水北调总干渠以西、青兰高速史村连接线以南渚河源头区域进行集中连片打造,建设邯郸市乃至河北省主题鲜明、生态良好、文化深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渚河源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总投资2亿元,是邯山区加快乡村振兴、建设特色生态小镇的重点项目。

项目核心区涉及北羊井、南羊井、大隐豹、小隐豹4个村,按照“以水为脉、以绿为韵、以文化为魂”的规划思路,以生态保育为前提,以生态修复和环境优化为重点,整合农田、湿地、林地、历史文化等要素,打造“一河两岸三湖三区、四村五地、十二里十五景、十八湾美景如画、二十瀑飞珠溅玉”景色。

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区坚持生态优先、文化“点睛”,对河道生态修复的同时,融入荀子文化、孟姚文化、将相和等赵文化以及羊井文化、隐豹文化等历史文化底蕴,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注入文化活力。

2020年9月26日,示范区全线通水,清冽甘甜的湖水流进渚河源水井,蓄水经过孟姚湖后,进入渚河河道。经过清淤改造,孟姚湖蓄水量由原来的8万立方米,增加到常年蓄水量25万立方米左右,与长6000米、落差30米、平均宽度25米、设有18个跌水坝、平均水深1.5米的渚河南支,一起形成水生态涵养区。

河湖连通,也为周边1.7万亩特色果园和3000亩中药材基地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为打造农业产业聚集区、城乡居民休闲健身目的地、邯郸市主城区西南部绿色屏障、特色康养小镇奠定了基础。

在产业发展上,该项目区产业布局分为五大板块。其中,赵王文旅康养板块,建设赵文化体验与演绎的马战、水战项目,兼具数字农业、冰雪运动、自然休闲、酒文化体验、乡居康养等,打造赵文化研学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北著名文旅康养特色小镇,目前马战、水战项目已开工建设,冰雪运动项目正在平整场地;荀公酒业旅游工业板块,依托先进的酿酒工艺,打造集原料种植、加工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新型工业发展模式;特色农业板块,以艾草和香草两大核心产业为基础,打造特色农业全链条发展模式,已建成艾草基地3000亩、香草基地500亩及艾绒生产车间2000平方米等;康养中心板块,主要建设宜居养老中心,满足未来高端养老市场需求;休闲农业板块,万亩枣园、百川农业园、鑫浩农业园、南羊井采摘园、西孙庄特色采摘园等已连线成片。尤其是今年,冬枣采摘已吸引了周边及城市居民前来休闲体验,为产业发展增添了活力。

“文化+产业”,带活了经济发展。邯山区渚河源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区负责人孔凡运表示,项目区建成后将充分体现生态特色、自然特色、文化特色,优化城郊农村生活、生产、生态格局,形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大都市游憩空间环境,成为邯郸市的后花园、市民休闲游乐的目的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