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邯郸邯山区六项重点启新程

2021-02-18 09:48:4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聚焦“六项重点”抓落实,开启2021年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新征程,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邯山力量。

稳定经济增长。该区聚焦“两新一重”扩投资,深入开展“项目质量提速年”活动,实施“321”工程,即区级领导分包推进30个重大支撑项目,职能部门帮办推进20个重点项目,加快实施10个重大前期项目,全年完成投资200亿以上。聚焦“线上线下”促消费,依托林安亮道电商直播基地,大力发展电商直播经济;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支持雨垌公司“智能快捷配送模式”拓宽覆盖面,让更多的优质商品进农村、特色农产品进城市。此外,聚焦“优化服务”增活力,开展“企业巡诊”和“一对一”包联帮扶,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完善产业体系。邯山区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端商贸物流区”的城区发展定位,推动新发地、中储棉等重大物流项目落地建设,王府井商业街、美的商业广场、万达商业广场、未来石购物中心等相继建成投运,助推我市早日建成商贸物流中心。同时,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现代物流、高新技术、都市农业、文化旅游和大健康产业等“1+5”产业,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都市农业、文化旅游和大健康产业,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形成龙头带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

深化改革开放。在改革上,该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广“容缺预受理+并行并联”审批,开展“不见面审批”、打造“审批超市”“四办工作法”等,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便利度。在开放上,加强与京津、长三角、珠三角、大西南等重点区域的深度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面启动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建设,保持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加大对“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开拓力度,更加主动地融入新发展格局。

在创新上,去年,邯山区科技创新能力跃升至全省A类,在全省16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17,全市第二。今年该区将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确保在全省位次稳定前移。

加强生态治理。该区继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在治气上,谋划开展“一微克”行动,以更加精细精准的措施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治水上,重点抓好东部水网体系建设,高标准完成滏阳河生态修复治理,精心打造西部渚河源湿地公园,构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贴近自然”的全域生态水系。在治土上,严格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全面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全力维护土地秩序。实施“绿美邯山”攻坚行动,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的“森林乡村”。

统筹城乡发展。在城区,该区全力抓好东湖新城协建工作,精心打造南部新城,进一步做大城市规模。高标准完成“四改两清一通”工作,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区品位。在农村,优化“1+2+2+N”乡村振兴空间布局,即:依托河沙镇镇文化、商贸、种植等特色资源,打造河沙镇汽车产业特色小城镇;加快建设集现代农业、农事体验、农产品加工、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万亩桃园”和“花海粮仓”示范区;建设以健康养老产业为龙头的小堤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和以赵文化为特色的渚河源赵文化特色小镇,打造乡村振兴的“邯山样板”。

保障改善民生。今年继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办学;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深化“四医联动”改革,推动“健康小屋”提档升级,乡镇卫生院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新增城镇就业8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举办各类文艺培训班30期,培养文艺骨干1000人,免费开放“两馆、一站(室)”,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韩艳萍、代国祥)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