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经济民生

从党史中汲取为民服务情怀——邯郸市邯山区“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2021-06-17 09:3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艳萍、代国祥、许慧超)“之所以今天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一代共产党人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演绎了一幕幕为了理想而慷慨赴死的豪迈壮举……”6月11日,冀晋鲁豫烈士陵园的红色文化教育传播中心里,传来了激情澎湃的声音。这是一场《牺牲与理想》的情景党课,台上演得全神贯注,台下听得热泪盈眶。邯郸邯山区全体区级领导集体到烈士陵园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致敬革命先烈”活动,面向人民英雄纪念墓默哀、向革命英雄敬献花篮、参观左权将军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每个人都经受了一次思想的再洗礼、灵魂的再升华,永远跟党走的坚定澎湃于胸。这是邯山区“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侧影。

邯山区全体区级领导集体到烈士陵园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致敬革命先烈”活动。通讯员温世钰摄

今年6月份 ,邯山区以“迎七一 学党史 办实事”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将“学党史办实事”贯穿始终,讲党史、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走访慰问送温暖,从党史中升华思想灵魂,从党史中汲取为民情怀,从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邯山区区级领导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参观左权将军纪念馆。通讯员温世钰摄

学党史讲党史,浸润灵魂

在邯山区乡镇、街道、园区,在农村、社区,在“初心课堂”里,党史学习声声入耳。邯山区领导讲党史专题课、各基层党组织以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家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追寻党的光辉足迹,汲取党史理论精华,升华自我思想境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在渚河路街道水电社区的文体广场上,“聆听老兵讲党史,坚定初心跟党走”活动正在进行。胸前挂满勋章、杨春江老战士和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王起龙老人,分别用真挚朴素的语言向大家讲述着百年光辉党史。

邯山区在全区设立了349个“初心课堂”。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每月领学、区委党校理论骨干到基层巡回宣讲,累计在“初心课堂”参加党课学习6万多人次。

邯山区党史学习教育暨文化惠民进基层,“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农林二社区天水小区广场举办。通讯员李燊摄

形式多样,不拘一格。区委宣传部让身边道德模范讲述党史故事,在兴华路街道兴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通过讲述党史故事,与大家分享感悟蕴藏在党史中的精神和力量。区交通运输局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可爱的中国》《沁园春·长沙》等耳熟能详的经典篇章鼓舞斗志;区教体局向师生浸润传统端午文化,组织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包粽子、国旗下讲话、手抄报、剪纸等形式,培养学生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农林二社区天水小区广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时时处处入眼入耳入心……

办实事办好事,赢得民心

近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曲声从贸西街道陵西南大街77号院的小广场上传来,伴随歌声舞动的是“红色物业”志愿者。贸西街道的“红色物业”让党管物业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此外,为老人义务理发、为老人发放防走失“黄手环”等细微处的“暖心服务”也让物业更亲民。

盛和路街道惠文社区召开了“红色物业联席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销号管理,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物业,难事不出社区”。

在“13号之声”主题党日活动中,邯山区依托覆盖全区的67个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中心、135个红色物业管理服务站、116个红色物业联盟,以及建立在基层物业组织中的212个党组织,由区级党员干部带队,区直部门和街道力量下沉到居民小区开展垃圾清理、庭院清扫、车辆摆放、协调物业纠纷等服务活动,解决物业管理难题2000余件。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为民情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落脚点,各级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妇联开展“燕赵家政·河北福嫂”创业培训,携手贝爱儿职业培训学校为辖区无业失业妇女开展福嫂宣讲暨家政按摩技能培训,让6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技之长;南堡乡深入田间地头清除垃圾杂物、消除焚烧隐患;区城管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城区街路、游园,清扫落叶、捡拾垃圾、检查维修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

区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申玉琦等一行4人到河沙镇北文庄村、代召乡高里堡村和后井头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嘘寒问暖,帮解困难;南堡乡走访慰问老党员……

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到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家中走访慰问,让困难党员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建机制树品牌,常态服务

每月的“13号之声”,“小板凳连心桥”倾听心声、“165直通车”进企问需帮解难题、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忙碌不停……已经成为主题党日的工作常态。

当日,区“165直通车”载着为企业服务的初衷,先后“开”进香草湖文化产业园、市花草农业科技园两个现代农业园区基地,问需求问建议,解决困难和问题,助力乡村振兴。邯山区“165直通车”通过建设一个直通车总平台、协调6个直通车联络站、健全5项工作机制,实现全区242名政协委员与19个乡(镇)街、园区和企业商户直通互联。

规划停车位、疏通下水管道、房顶增加保温层、修剪树枝、改造公用车棚……6月11日上午,滏东街道和平东社区惠风巷的“民呼回应中心群众开放日”上,居民你一言,我一语谈着自己对所居住的小区改造的愿望和想法。“小区改造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建议,把小区改造这件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让居民更满意。”居民孟祥军说。

邯山区滏东街道和平东社区“民呼回应中心群众开放日”现场,工作人员在征集居民意见建议。通讯员温世钰摄

民呼回应中心帮解群众难题。每月13日,该区集中开展“小板凳连心桥”“敲门问建议”“网上听民声”等活动,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事、结百家亲、解百家难,已成为该区的一个品牌。在此基础,邯山区拓宽服务群众渠道,又开通了“学党史 办实事 惠民生”热线电话,打造综合服务平台。今年以来,中心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49件,已办结1406件。

成为品牌的还有志愿服务。团区委“点单式”志愿服务走进社区活动走进兴华社区,将优质便利服务送到居民身边;区水利局党员干部到沙滩公园参加志愿者义务劳动;区住建局开展了“送党史、送安全、送关怀”党建志愿服务活动……

党徽在群众身边闪闪发光。该区建起了以3500个社区管理网格和625个楼栋党支部为支撑,15000余名社区党员、2760名楼院长、8810名单元长、55200名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5600余人。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