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头条新闻

邯郸市邯山区联防联控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1-08-10 19:3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艳萍、崔方臣)邯郸市邯山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十个常态化”30项举措,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部深入分包的乡镇、街道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各乡(街)、村(居)全面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区上下众志成城,联防联控,常态化管控不放松,织密疫情防控网。

实行联防联控机制。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各级各单位克服麻痹思想、强化风险意识,压实夯实责任。立即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充实调整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方案,成立了12个工作专班,强化农村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加大排查力度,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管控。

启用隔离场所启动预案。对重点人员实行闭环转运、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四同时”,已启用4个集中隔离点,共341间,用以隔离密接、次密接、高风险返邯、境外返邯人员。在此基础上,又按照1:100的要求,又储备2家宾馆共计180间单间随时启用。同时,新配备5辆救护车,纳入卫健局统一管理调配,全程闭环转运。 

迅速集结流调消杀队伍。组建了由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的18支流调队伍;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组建了不少于10人的消杀队伍。暴雨后及时组织专业人员对受灾严重的王湾村、郭庄村进行了全面消杀,遏制大汛后可能出现大疫情发生。

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建立区级防控物资储备库和医用物资储备库,配足、配齐急救、抢救、重症救治、监护、检测等仪器、医用耗材、药品、防护装备、消毒用品储备,健全完善储备物资调用机制,建立物资储备清单,实行动态储备,确保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

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在辖区内商场超市、酒店旅馆、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火车站、学校、餐饮店、影剧院、养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特殊机构严格执行进出人员测温、查验健康码工作,多数单位已采用固定式红外线体温检测仪进行测温。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持续做好农村、社区卡口登记、测温、验码等工作,坚决守好第一道防线,一旦发生确诊或疑似病例,深入开展动态排查和流调,确保源头可溯、轨迹闭环。

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三区两通道”设置要求。按照两个定点医疗机构床位数,准备了10%的救治病床,其中市二院35张,市七院30张,同时做好两家定点医院的隔离病区的随时启用工作,做到疫情来临随时腾空,最大限度防止院内感染。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严格落实预检分诊点及首诊负责制。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也均规范设置了预检分诊点。

加强人物同防。区卫健局和市场监管局强化对所有进口的水产品、海产品、冷冻冷藏食品等商品加大检测力度,针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冷库、大型超市等,定期对产品和环境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加大对来路不明的食品查处力度。目前共检测样本35万余份,均为阴性。

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区城管局针对辖区游园、广场、公共厕所、垃圾站等公共区域和公共设施做好常态化环境整治和消毒消杀,垃圾站垃圾日产日清,每日消毒消杀不少于4次,每日对沿街果皮箱不低于2次擦拭和消杀,公厕每日消杀不少于5次。区卫健局督促各类医疗机构清洁消毒。区农业农村局督促各乡镇对重点部位和村内街巷全面进行环境整治,要求养殖场和屠宰场按照标准技术流程进行消毒。区机关局加强管辖楼道、会议室、电梯、进出口等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消毒管理。

做好疫苗接种。在全区共设置5个大型临时疫苗接种点和24个固定接种点,设置102个接种台,安排人员400余名,日接种能力达到45000人次。18岁以上人员接种率83.61%,超额完成市定目标,居全市排名第二。15至17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截至8月4日17时已接种42534人,疫苗防疫屏障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