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新闻新闻聚焦

邯山区:找准矛盾症结解决问题难题

2022-01-07 15:03:27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邯山区和平东小区,但见绿树、长廊、凉亭,俨然温馨怡人的小公园,令人心旷神怡。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和平东小区,整治改造前基础设施老化,损坏严重,环境凌乱。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源于邯山区切实把准群众脉搏、找准矛盾症结,着力为群众办实事的惠民之举。

化解矛盾,平息怨气,解决难题,就要找准症结,“对症开方”。邯山区聚焦矛盾点,实地调研走访,通过召开业主代表商讨会等方式,多方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全面了解群众诉求。今年5月份,邯山区有关部门沉入一线,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区违章建筑多、污水管道损坏、环境脏乱等问题,遵循群众意愿制定“专属”方案,对小区由内而外进行整体改造。

整治环境、完善设施,都要先从拆违开始。街道、社区用心逐户做工作,以心换心。84岁的老党员徐志忠带头从自家两大间违建房拆起。随后,小区1000多平方米违建全部拆除,还空间于民。紧接着,老化的管道全部更换,累计改造雨水管网2900米、污水管网2900米,小区的“肠胃”疏通了,干净清爽了,再也没有污水上溢了。

2021年以来,邯山区找准“症结”,下大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群众满意作为惠民工程的检验标准。遵循民意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便民市场建设、办学条件改善提升、农村道路建设、农村厕所无害化处理等24项民生工程10项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其中,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按照环境提升、功能完善、人文宜居、居民受益的原则整体打造,将老旧小区与整片区、整街区城市品质相结合,打造出华明路、水利北路等一批环境优美、特色突出、设施完善的老旧小区改造示范街区片。目前,该区1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已基本竣工,改造总建筑面积195.1万平方米,2.7万余户居民受益。(韩艳萍)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